關注我們

 

 

 

↓↓FB粉絲專頁↓↓↓

↓↓微信公眾平台↓↓↓

首 頁>本地活動本地活動

一帶一路2019(活動回顧)
作者: avsmorg  點擊次數:   添加時間: 2020-05-22

由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主辦,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泰國Dhammadrop Foundation協辦、教育青年局及高等教育基金贊助之「一帶一路沿岸城市NGO聯盟網絡青年參與交流計劃2019」於本年727日至87日舉行。義工們親身參與為期十二天的澳門、杭州及泰國清邁三地義工服務體驗,是次活動分站收費,三站均參與之活動費為2,000澳門元,若參與其中兩站的活動收費為2,600澳門元。費用已包含是次行程的所有食宿、交通、團體保險以及義工服務物資的費用。

 

為讓參加者了解活動容,加深彼此認識,本會於720日舉辦了行前工作坊,讓參加者互相認識,講解是次活動的目的和期望、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義工在外地服務之注意事項等。同時亦讓澳門參加者發揮東道主精神,策劃澳門站城市定向的路線,擔任小領隊帶領杭州義工感受澳門特色文化,使參加者互動加強團隊的凝聚力。本會冀藉此工作坊培養參加者的策劃能力,並能加強他們對於義務工作理念的理解。

 

活動之杭州部份於727日至731日進行,到達杭州後,澳門義工與杭州義工一同進行團體會議,為杭州站的義工服務作準備。

 

活動的第二天,二地義工們到達建德幸福村進行義教,和村裡的留守兒童一同進行農村義工服務,了解到地農村的建設發展。下午,是次活動領隊廖玉群會長與義工前往杭州市志願者指導中心作交流分享,在座談會上,澳門義工聽取杭州義務工作的開展情況,互相分享服務經驗。

 

在杭州的第三天,杭州協辨方安排本會義工到西溪濕地公園遊覽,了解杭州當地的生態環境,懂得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下午則前往地鐵東站進行義工服務,了解當地如何將義工服務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其後更參觀了杭州志願匯總部,認識如何將科技與義務工作相結合,體驗了益幣兌換的理念及運作。

 

第四天義工們來到杭州市華數科技園,參觀園的高科技品,了解中國科技發展的現況。隨後,澳門義工便在杭州義工的帶領下進行杭州部分的「城市定向」,到訪了中國絲綢博物館及西湖等地方,了解和學習杭州的歷史文化。

 

第五天,義工們一大早便動身前往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離開杭州出發前往澳門。但因颱風關係,二地義工滯留於杭州,並於81日晚上到達澳門,義工們一起前往菩提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體驗該中心的設施,並了解到本澳青少年義務工作的服務類型。服務結束後,由澳門義工帶領,與杭州義工夜遊仔景點, 介紹澳門的歷史文化。

活動的第七天(82),恰逢澳門回歸20周年,杭州義工在澳門義工的安排下,參觀了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及金蓮花廣場,體驗中國不同民族的精湛的工藝及各具特色的文化。當天下午,義工們參與由本會主辦的“海峽兩岸及大灣區義務工作推廣研討會-企業社會責任對青年社會參與的機遇與挑戰”,義工們不僅參與研討會的義工服務當中,並認真聆聽來自廣州、香港、澳門及高雄四地講師的演講,了解到社會企業責任的價及與青少年發展的關系,與講師們一同探討,興極參與到研討會當中。當天晚上,二地參加者參與“結盟分享會”,親自見證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與印尼結盟,體驗到“一帶一路”倡議中結盟帶來的正面影響,結盟為與不同地區的義務工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橋樑,促進各位青年義工交流學習。

 

第八天,義工們出發到澳門國際機場,前往活動的第三站—泰國清邁。於清邁的第二天,先在營地進行團體活動,如冥想體驗及小組會議分享,拉近了二地義工之間的距離。

 

85日,參加者一同前往DOI PHA SOM山區,參與當地的服務項目,維修儲水設備及水庫,幫助當地居民修建被大雨破壞的水塔。

 

86日,二地參加者以小組形式於清邁市區進行文化體驗,進一步了解泰國的風土文化。87日早上便前往清邁機場返澳,結束為期12日的三地義務工作體驗。

 

服務過程中,每次在服務完後都會進行簡單的分享會,鼓勵參加者踴躍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協助參加者反思社會服務背後的意義,促進培養澳門青年義工。回澳後,本會安排了816日於祐漢社區活動中心進行分享會,過程中參加者向其他團員分享自己在旅程中最深刻的體驗及對活動的建議,分享所見所聞。